人大工作报告
2009-5-25 21:51:28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四新岗人…

人大工作报告

 

在四新岗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人大主席杨先创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人大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四新岗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促进全镇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经济中心,在监督中促进发展。依法履行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的神圣职权。镇人大主席团始终突出发展这个主题,围绕经济工作中的重点,改革发展中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开展工作监督,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认真开展代表视察。工业强镇战略是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近几年来,全镇上下大力招商引资,工业经历了由空白到起步再崛起的巨大转变。宏澧化工于2002年落户四新岗镇,2003年建成投产,去年7月,企业因部分居民反映排放物不达标,损害人体健康而停产,对地方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镇人大主席团一方面督促企业加强环保设施改造,同时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对改造后的环保设施和厂容厂貌进行了视察,并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宏澧化工投入200余万元,对环保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恢复生产后,所有排放物均能达到标排放。人大代表视察后非常满意,积极向群众广泛宣传。促成了环保听证会的顺利召开,企业依法办理了环保相关手续。目前,群众思想基本稳定,宏澧化工正在筹备复工生产。二是认真开展评议活动。去年6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代表对镇派出所、供电所半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述职评议。为了把评议活动评出实效,评出影响,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了周密的活动方案,参评代表也深入选民,广泛听取民意。代表集中听取了派出所、供电所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前提下,代表们高度肯定了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犯法犯罪、服务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并事实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供电所根据代表建议,把斋阳、大当、珠日等村列入了三期网改计划,并完成了斋阳地区的三期网改,提高了用电质量,杜绝了施工中使用社会电工,确保了施工安全。三是认真办理代表议案。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办理工作,采取集中交办、跟踪督办、重点查办等措施,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使代表的意愿得到充分体现,代表的职权得到有效发挥。去年,镇人代会共收到代表议案1件,批评、意见、建议案6件。会后,镇人大主席团立即把代表议案转交镇政府。镇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将办理责任明确到人、到部门,限时办结。毛先华等五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硬化珠斋公路的议案,镇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珠斋公路建设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恰逢国家政策机遇,必须抓紧办好。镇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明确专人专抓,同时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多方筹措资金近200万元,启动了珠斋公路硬化工程。目前,工程已经完工,环镇公路全线贯通,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祝辉典等五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新建斋阳卫生所的建议案,镇政府一方面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支持,一方面筹资12万元,完成了斋阳卫生所建设,改善了群众的医疗条件。其余5件建议案也已经办结,代表的满意度明显上升。

    二、夯实代表基础,在履职中激发活力。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是加强代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针对部分代表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等实际问题,镇人大主席团把代表学习培训作为主席团的工作重点,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综合培训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的办法,帮助代表系统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促使代表认清新形势,适应新要求,为依法履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10月,我们认真组织全镇人大代表举办了一期高标准的集中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代表素质得到了提高,责任意识得到了增强。二是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交流履职经验。去年11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分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进行履职交流。代表们认真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履职工作成绩,客观剖析查找不足和差距。通过交流,使代表们既看到了自己的成绩和不足,也吸纳了别人的先进经验,激发了履职热情,增强了履职责任。三是发挥代表作用,提高履职实效。去年,我们把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树立人大良好形象,作为人大工作的又一重点。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开展培训、视察、评议等活动,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极大地提高了代表的履职水平和履职实效。人大代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展示形象。一是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的工作当参谋、提建议。全年共提建议19件,均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与采纳。二是积极服务服从发展大局。代表们在维护经济发展环境、发展壮大产业中充分发挥了作用,确保了永盛棉业新建、吉和祥烟花扩改、梅林果业垦植、丰台国土整地项目实施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确保了支柱产业的健康发展。三是热心为民办事。在全镇人大代表中积极为民办事实已蔚然成风,全年共为群众办事实达80多件。特别是一批无职代表做得尤为突出。与此同时,人大代表把村级财务管理纳入了监督视线,制止和纠正了有关村的财务违纪违规行为。

    三、加强信访工作,在服务中维护民利。信访工作是人大和群众联系的纽带,是知民意、解民忧的窗口。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把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摆在突出位置,每件信访按照分别受理、及时交办、限时反馈、严格督查的原则,做到件件有登记,有调查,有结果,有回音。去年,镇人大主席团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6件,都给予了及时办理。暂时不能解决的,尽量向群众解释,争取群众的理解。去年3月,文新华等11名群众反映宏澧化工在原沈宏集团生产期间,因排放物不达标,给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造成了一定损失,要求企业给予适当补偿。镇人大主席团接到信访后,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并与沈宏集团负责人进行协商,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给予了适当补偿,信访件得到了妥善解决,维护了群众利益。

    四、加强自身建设,在规范中提升水平。人大工作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要求非常强的工作。去年,镇人大主席团不断加强主席团的规范化建设,促进了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加强阵地建设。以前,由于主席团办公室条件比较简陋,对人大日常工作和代表活动造成了一定影响。去年,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投资8000元,对主席团办公室和县代表小组活动室进行了全面改造,配套了办公设施,工作条件明显改善。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了主席团成员职责,先后制定完善了人大信访工作、代表议案办理、联系代表、代表履职考核、代表小组活动等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工作,增强工作效果。三是加强日常工作。严格按法律程序,高标准召开人大年首例会。坚持主席团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人大档案工作标准化建设,各类档案资料收集整理齐备,装订管理规范。在规范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去年,我镇人大工作被评为全县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镇人大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得益于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意于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人大主席团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忠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镇人大一年来的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探索中前进,在我镇民主法制建设的历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镇人大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期望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重大事件决定权行使不够到位,依法监督的力度还不够强,代表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主席团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代表的议案建议的办理与代表的期望值还有一定的距离。究其原因,一是认识欠深刻。表现在部分代表不能充分认识人大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甚至与社会上的某些偏见有认同感,即错误认为人大依法履职的过程就是举举手,喝喝酒,走过场,搞形式。二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由于部分人大代表调查研究、倾听民声、掌握实情不够,掌握第一手材料有限,至使发言时底气不足,深度不够,全局性不强,指出问题不到位。三是工作督导欠力度。镇人大主席团对代表的工作督导缺乏经常性和有效性。对代表的工作考核和管理还没有更加完整、科学、有效的机制。

    以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是与依法履职的要求及党和人民的期望不相符的,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坚决整改。

 

今年的工作设想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我们应对危机,战胜困难,抢抓机遇,促进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镇人大发扬成绩,促进工作上水平的重要一年。2009年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镇党委“三促三保”的总体要求,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推进我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紧扣发展主题,依法搞好审议决策

    镇人大将本着围绕中心抓重点、体察民意抓热点、锲而不舍抓难点的原则,依法听取、审议、讨论决定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把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过程,作为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作为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相统一的过程,努力促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在新的一年里,镇人大将围绕事关全镇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08年财政决算、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镇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重大事项,深入开展调查,认真进行审议决策,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围绕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工作监督

   监督是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和职责。今年,我们将围绕全镇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工作监督。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第一,镇人大主席团将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听取镇政府的工作汇报,提出审议意见。第二,镇人大主席团将组织代表开展对镇政府承诺的事实办理情况进行督检查促,听取汇报,提出建议。第三,镇人大主席团将组织代表对两个以上镇直站所进行一次严肃认真的工作评议。每次专题视察、督促检查、工作评议,主席团都将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可行方案,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努力提高监督效果。

    三、突出基础地位,确实加强代表工作

    我们始终坚持做好代表工作这个基础不动摇。不断探索加强代表工作的新路子, 步建立代表工作考核和代表教育管理的新机制。一是开展代表履职评议。去年,我们在全县率先开展了代表履职交流。今年,要把这一活动深入推进。下半年,将以分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组织代表进行履职评议,届时将邀请部分选民参加,相互交流学习,相互点评提高。通过履职评议,评出动力,评出热情,评出实效。二是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要在代表中大力倡导和弘扬争先意识,充分体现人大代表的先进性。今年我们将评选出一批优秀代表,在明年的年首例会上予以大力表彰。三是继续加强代表教育培训。结合今年全县开展的“三讲三树”主题活动,在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强素质、树形象、尽职责活动,让人大代表成为广大选民践行“三讲三树”的楷模。通过这些活动,来促进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的整体提高。

    四、强化龙头带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人大主席团是全镇人大工作的“龙头“。一方面,主席团成员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依法履职和科学决策能力;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要严格遵守县委和镇党委的若干规定,确保政令畅通。另一方面,主席团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发挥优势,克服不足,提高人大日常工作水平。要特别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年内完成镇人大主席团网站或网页建设任务,把人大主席团网站或网页建成广泛宣传四新岗的重要窗口。要继续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注重规范,完善各项制度,精细资料归档。要高度重视人大信访工作。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坚持“有访必接,有信必复,案结事了”。特别要抓好重点信访案件的跟踪督办,确实保护群众利益,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五、紧跟党委部署,抓好各项中心工作。围绕全镇工作目标任务,紧跟党委工作部署,服从党委分工,服务全镇工作中心。充分挖掘各方潜力,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力参与抗灾救灾、扶贫帮困、综治维稳、计划生育等工作,带头发展支柱产业。让我们人大代表真正成为推动党委各项中心工作的主力军和领头雁。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形势,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让我们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共脉搏,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