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议案回复
2011-9-5 10:32:42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xgrd

吴元林等五名代表:

你们在四新岗镇第十四次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议案,已收悉。镇人民政府现回复如下:

今年我镇把村级财务管理当做和谐兴镇的大事抓,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我镇村级财务全部改换成全县统一使用的“用友”财务软件,所有23个村(居)全部实施“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村级财务已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我们主要采取下列措施。

一、强化领导。为了认真抓好村级财务管理,镇政府成立了以镇长杨先创为组长,纪委书记李先枝为副组长,财政、经管、民政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检查,实打实地把工作抓落实,并把村级财务一块纳入年度考核,并占有6分分值。

二、配备力量。为了进一步抓好平时基础工作,做到事事有人抓、有人管,今年我们抽调两个专人加强了经管站力量,同时财政所安排一个工作人员从事专职出纳工作,财政所所长经常性参与指导村级财务工作,使基础数据录入迅速跟上。

三、装备硬件。今年,我们为经管站专门重新安排了一个办公地点。设有办公室、档案室、接待室、卫生间、休息室、新购置 二台电脑、四张办公桌椅、四张档案柜。办公室重新装修、并安装一台空调。办公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解决了过去和劳动站集体办公、人员混杂、办事不安的现状,极大地调动经管站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四、管好队伍。今年,对经管站和村级报帐员以及相关工作制定了严格管理制度、并强化考核。共制定了“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管理办法”、“经管站内部人员管理制度”、“报帐员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此外,政府组织经管站和村级报帐员集中培训学习,现在队伍作风有了较大改善,开会很少有人迟到、缺席的情况,平时安排工作基本上都能如期完成。 

五、强化规范。一是村级财务报帐从过去一年一次改为一季度一次,每季未月为报帐月 ,政府领导在相关会议统一安排,驻村干部负责督促落实;二是实施预算管理。今年,我们实施严格预算管理制度,不预算的村条子不准报帐,不报帐的村不拔付资金;三是按要求报帐。凡是不合审批手续的条子一律不报、凡是不合规定的票据一律不报、凡是超过了预算标准的一律不报、凡是违反相关政策的票据一律拒报。

     六、强化监管。今年,除了认真报帐、结帐外,对村级财务近3年帐目全部普审一次,对审计出的相关人员进行组织处理;对于财务管理混乱、开支过大的村给予警告谈话。此外、我们认真开展村级财务公开,建立了较高标准的公示栏。

     通过采取上述六项措施,我镇财务管理的现状有了明显好转;招待费、以及隐形开支等都得到了有效控制,群众反响较好。今后,我们将更加认真地对待村级财务管理,一如既往地抓好队伍、抓好制度、抓好督促核查,争取使我镇的财务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2011年95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