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岗镇计生办近两年工作情况的情况调查
2011-6-15 11:49:31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xgrd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

    受镇人大主席团的委托,6月6日—15日,我们对镇计生办近两年的工作情况开展了调查,调查采取实地到计生办了解情况、查阅资料、走访群众、询问对象等形式进行,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镇计生办基本情况

    四新岗镇计生办及计生服务所共有工作人员5人,大专学历4人,中专学历1人,其中助理执业医师3人。计生办主任黎金淼同志,与王绍瑞主要负责行政方面的工作,包括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计生协会工作、各类证件办理、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的落实、流动人口的管理。计生服务所所长陈金霞同志,与欧碧霞、全红梅负责技术所的工作,包括开展各种上环、取环、人工流产等计划生育手术及常见妇科病的查治、生殖保健、优生优育等相关科普知识的咨询与指导。

    二、近两年工作开展情况

    近两年,镇计生办针对薄弱环节,强基固本,锐意创新,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工作任务落实。 2010年,全年共出生249人,计划生育率为92.37%,男女性别比106,人口自然增长率5.2‰。施行计划生育手术205例,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100%。新增奖励扶助对象36人,发放奖励扶助金85920元,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16260元,给予特困计生家庭困难补助19500元。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计划生育基础工作比较扎实。首先,计生办在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层层召开会议,宣传发动,逢会必讲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下发了省里的《农家历》、计划生育二十二题,以及自已制做的计划生育宣传品1000余份,每村都有两条以上高标准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12台次,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社会抚养费征收等内容,使计划生育政策深入人心。其次,计生办投入大量资金修建中心计划生育服务所,配备了相应的手术设备及器材,已于去年竣工,通过了“四优一满意”服务所验收,当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再次,在软件基础方面,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省范围内联网的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录入及完善工作,除了少数婴儿未上户无法录入身份证号码以外,无错误项。一孩生育证、流动人口证均实行网上核实其真实性后再办证,有效地遏制了骗证的违法行为。对各村的帐、表、册认真指导,严格管理,资料规范整齐。严格实行诚信统计,全镇2011年已上报政策外出生12人,其中多孩2人,没有瞒报、漏报一例期内的政策外出生。

    2、生育秩序得到有效控制。⑴对各村实行目标管理。年初,镇党委、政府和各个村(居)委会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年终考核评估被“一票否决”的村,取消其评先评奖的资格。⑵对各职能部门实行综合治理。对镇民政办、派出所、卫生院、中学、财政所、移民办等部门签定综合治理责任状,抓综合治理,维护人口计生的公平。⑶对育龄群众实行严格生育证办理。根据《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有关规定,严格生育证发放管理。一孩对象凭结婚证、身份证、户口本、及婚育状况证明就可以办理一孩生育证。二孩生育证的办理,申请生育对象必须提供相关的资料,计生办先下到该对象所在的村对其婚育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再向县局申报,保证二孩申报没有发生错报。⑷对违法生育对象强力征收社会抚养费。计生办对2000年以来的违法生育人员进行了清理,对态度恶劣,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申请由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3、给育龄妇女提供优质服务。全面完成了避孕节育手术。到目前为止,两年共完成避孕节育措施285例。完成了生殖道疾病普查,服务所工作人员村村到,对全镇在家的已婚育龄妇女均进行了一次以上免费检查。大力倡导免费婚检,免费发放斯利安。两年共送出生缺陷免费干预28对,孕产妇跟踪管理176人。目前妇科病查治、上环、取环、咨询等基本服务能在服务所完成。今年已接受咨询300余人次,妇科病检查125人次,查出妇科病110例,治愈40例。

    4、奖励扶助政策执行到位。到2011年为止,全镇共112人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12人享受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奖励扶助金85920元。在镇财政和计生办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筹措资金,去年,全镇共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14580万元,生育关怀金19500元。

    三、存在的问题

    综合全镇实际情况,在计划生育方面还存在如下几个问题:

    一是生育秩序有反弹趋势,近两年的出生人口总数与往年相比,出生人数是在下降,但二孩出生人数却大大增加了,群众对生育政策上产生了误解。

    二是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我镇自2005年以来,违法生育的对象多达80例,实际已征的只有40例,且征收额为48%,还有40例未征收。征收面只达到50%。

    三是队伍管理欠严格。流动人口办证率不高,流动人口基础工作薄弱,基础资料不准确,不齐全。

    四是报务技术较薄弱。服务所虽然达标,但服务所技术力量没有跟上来,没有一名医生具有执师证,一些技术服务工作还跟不上。

    四、几点建设

    1、加强计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定严明的工作纪律和奖励措施,经常开展学习,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2、加强政策宣传导向。进一步加大计生政策、法律法规宣传,通过标语、会议、广播等形势,让计生政策家喻户晓,在全镇营造人人知晓政策,个个维护政策的浓厚氛围。

    3、加强计生优质服务。积极开展手术集中突击活动,落实节育措施,经常开展生殖健康检查,为广大育龄妇女服务,

    4、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要全面澄清底子,针对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治方案;强力征收社会抚养费,遏制违法生育情况。

  

                      调查人员:罗春成 何 丽 吴同生 

                                陈吉明 张承国 吴元林

                                    2011年6月15日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